教育~從給予愛開始|教育的目標|教育訓練技巧|我們的愛˙讓世界變得不一樣|天界之舟

教育~從給予愛開始|教育的目標|教育訓練技巧|我們的愛˙讓世界變得不一樣|天界之舟

 

上個月的某一天下午,我一如往昔一樣,下午四點鐘就去國小接學生下課。

 

可是今天很不一樣

 

五年級的學生一看到我,緊張的跟我報告:「老師,我跟妳說一件糟糕事喔!聽說我們學校的頭痛人物就要來讀我們安親班了。」

 

這位學生還沒說完,其他旁邊同年級的學生也異口同聲的說:「真的,他真的很恐怖喔!常缺交作業,還會罵老師、尖叫到全樓層都是他的聲音,而且還會偷東西......慘了啦!老師!怎麼辦呀?」

 

聽到學生緊張兮兮的報告後,我心想:「啥咪......我工作已經夠忙了,學期中還要再來這一位恐怖學生,恐怕我要雪上加霜了。」

 

但如果他真要來就學,我也無法拒絕他呀!我心想算了,該來的總是會來,到時我就見招拆招,水來土淹,兵來將擋,這件事就再說吧!

.

.

.

過了兩天,大家口中的問題學生,國小一下課就來安親班等待處找我報到了。

同學們告訴我:老師,我們說的就是他。我稍微打量了一下,他長得個子小小的,面容算清秀,怎麼也看不出來是個脾氣不好的學生啊!以我的教學經驗來看,應該是還好。

.

.

.

回到安親班後,我特別安排了一個離我較近的座位給這孩子,以方便我觀察這孩子的言行舉止~

 

我觀察了很多天,這孩子不會擅自離開座位,也會寫功課,只是字體不怎麼工整罷了!我看到不ok的幾個字請他改正,他也會配合,我真的覺得這孩子算乖呀!他是會聽從老師的指導!

 

為什麼大家會給他這麼多負面的標籤呢?這點我很好奇,所以我翻了他以前寫得作業簿及國小聯絡簿。

 

映入眼簾的是

 

真的是很恐怖的字體,作業簿上被國小老師打了許多大大的問號???,我看到這孩子不是功課沒寫,缺交,就是寫字潦草,他一付不在意的樣子,因為缺寫的功課還是空著,根本沒有補寫。

 

這時我大概知道這孩子的問題出在哪兒了?我也知道為什麼國小老師會責罵他了,更可以理解為什麼這麼多同學對他評論不佳。

.

.

.

其實,教育無撇步,只要老師的心中有愛,孩子是能接收到的。如果教育者願意理解孩子心中的想法,同理他,包容他,耐心引導他,使其建立信心,我發現再壞的孩子,也都有可取的一面。

.

.

我的教學技巧很簡單,但對孩子卻很重要

 

一、老師要因材施教

讀書需要天分,回家作業先求有再求精,教授的知識,孩子是否能吸收,因資質而不同。老師給予孩子正確的學習態度,讓孩子學會為自己的功課負起責任即可。

 

二、勉勵孩子做一位勇敢誠實的人

不論是課業,或是人際互動中有任何問題,要誠實向老師說明,不可推諉卸責,犯錯不可恥,但勇於承認很重要,有認錯才有機會悔改,使其進步。

 

三、老師做最佳身教榜樣,讓孩子耳濡目染,學習老師的正向行誼

老師的言談行為舉止對學生影響甚深,為人師表者,應該要注意自己的行誼,要做最好的身教,才能正確引導孩子學習,使其健康成長。

 

四、老師在生活中關懷學生,主動釋出善意

像這位學生,我利用空檔休息時間,主動關懷他,逗逗他。

上星期我故意虧他說:你都一直戴著口罩,老師至今都沒看過你的鼻子嘴巴到底長什麼樣子呢?

一旁的小朋友立刻天真說:老師,他吃點心的時候,口罩會拿掉,妳就可以看到呀!

我說:對吼!不過老師太忙了,所以至今都還沒看過呢!

.

.

雖然這只是個很簡單的話題,但可以讓這孩子知道老師對他是在意的,老師很喜歡他的。

.

最好笑的是,隔天安親班孩子吃點心的時候,小朋友立刻大聲說:老師,妳快來看,他現在正在吃點心,他已經拿掉口罩了,他就是長這個樣子喔!

.

這時候的我,覺得孩子們真是太天真又可愛,我也趕快配合孩子,做出一副好驚訝的表情,說:哇塞!你長得很帥呀!鼻子和嘴巴都長得很可愛呢!

.

這時我發現,這位在別人眼中的頭痛人物開始變得不一樣了,現在的他笑得很燦爛,變得有信心,眼神充滿開心。

.

來安親班上課一個月後,孩子回家告訴媽媽,他喜歡來安親班上課,他喜歡老師,老師很好但也是很嚴格。

image

.這就是我從事教育工作的初衷~教育˙從「給予」開始。

 

蒙特梭利博士曾說過:“Sow the seeds, but never look back.”「只管散播種子,不計較收成多少」。

 

原來教育的目標,是要給予孩子「愛」,而不是急著要他「改」。

 

當孩子感受到我們對他的愛,自然他就會尊重老師,願意接受老師對他的指導了。

 

希望您喜歡龍吟仙子的文章,

歡迎點入觀看更多相關連結文章〜

 

按火箭推文20下

 

留言支持

 

轉發分享

 

051.gif

 

如果您喜歡龍吟仙子的文章,歡迎穩定追蹤龍吟問路的粉絲團,定時分享育兒/美食/美妝/生活/心靈/兩性音樂/宗教等文章

祝福您~人生圓滿順利,身心靈健康!

龍吟問路(更多好文推薦)

 

051.gif

【好站連結】

天界之舟開悟佛學講座

連結天界之舟網站恢復自我潛能


好站推薦龍吟仙子更多相關文章(點開箭頭)

  人間菩薩(幾億人愛幾億人)

勇氣男孩【育兒法寶1】

黑脖子天鵝變成白脖子天鵝【育兒法寶2】

暴龍中的大暴龍一【育兒法寶3】

暴龍中的大暴龍二【育兒法寶3】

暴龍中的大暴龍完結篇【育兒法寶3】


地藏王菩薩愛您,迎接地藏王菩薩進人您的人生,推薦您以下三個天界之舟出品的禱告運用,點閱播放讓地藏王菩薩幫助您~驅離邪靈惡鬼騷擾、財運亨通、身體健康、擺脫惡疾、人生順遂。

arrow
arrow

    龍吟仙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