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欽老和尚的智慧聲音|怎麼開智慧消業障?|金剛經:「一切法得

 

點選以下標題可直接跳到該選項

 

廣欽老和尚生平簡介

 

廣欽老和尚的智慧聲音|怎麼開智慧消業障?|金剛經:「一切法得

 

釋廣欽(1892年—1986年),俗名「黃文來」,法名「照敬」,字「廣欽」,以字行福建泉州惠安縣人,台灣著名的佛教出家眾,其信徒經常尊稱為「廣欽法師」、「廣欽禪師」、「廣欽老和尚」、「廣公上人」、「欽公上人」、「果子師」(水果師)。

 

 

光緒十八年壬辰(1892年)出生於福建惠安,自小入中國福建泉州承天寺出家,由承天寺方丈轉塵法師命其皈依瑞芳法師。

 

 

廣欽最大的成就在於1948年(時年56歲)後的台灣佛教宣揚工作,其雖不識字、不同於同時期在臺宣教的中國佛教僧侶,但他憑著苦修掛單的身教宣揚,成為台灣最知名的佛教僧侶之一,也於台灣創立多間佛寺

 

在廣欽老和尚的問答錄裡,有這麼一段有耐人趣味的談話。有一個弟子問廣欽老和尚說:師父,聽說您有神通,沒有的話,為什麼您會先知道好多東西?到底您是否有神通?廣欽老和尚答:我有呷就有通(我有吃就有通,指大小便通)

 

民國七十五年(1986年)2月13日,廣欽以95歲高齡圓寂於一手創辦的高雄妙通寺,圓寂以前,行不用拄杖,不用人攙扶,身體輕健,動作敏捷。

 

廣欽老和尚-耐心訓練(考試)

 

廣欽老和尚的智慧聲音|怎麼開智慧消業障?|金剛經:「一切法得

 

有一位修行人,慕名去拜訪廣欽老和尚。

 

弟子:老和尚求求你,無論如何,教誨弟子,加持弟子,早開智慧,消除業障。

 

老和尚眼睛一睜,真的?

 

弟子:真的,咚咚咚叩頭。

 

師:你叫什麼名字啊?

 

弟子某某某。

 

師:好啦,你住下吧,我記得你了。

 

住下了。一連好幾天,沒有動靜,老和尚也不理不睬他。

 

弟子:欸,老和尚說記得我了,怎麼又一轉身忘掉了呢?

 

過了好幾天,老和尚來敲門了,咚咚咚,門開了。

 

弟子:哦,師父,有什麼吩咐?

 

師:來來,某某某你出來。

 

師:看到沒有?把這盆花,搬到大殿前面去。

 

弟子:看了看這盆花在門口,大殿那邊,遠是也不遠,喔,可能師父讓我搬去供佛,莊嚴道場。一咬牙,花盆搬過去了。

 

老和尚繞繞繞,道場繞一圈,繞到這裡了。

 

師:欸,這裡怎麼有一盆花呀?

 

侍者就說,師父剛才你讓某某師搬過來的。

 

師:胡說,我什麼時候讓他搬的,把他叫過來。

 

侍者:叫過來了。

 

師:這盆花是你搬過來的?

 

弟子:是啊,師父您讓我搬的啊。

 

師:我什麼時候讓你搬了?搬回去。

 

弟子心想:欸,老和尚年齡大了,記性不好,算了,搬回去就是了。一咬牙,又搬回去了。師父,還有事情嗎?

 

師:沒事了。

 

老和尚咚咚咚,又繞一圈,又饒到門口。

 

師:某某某人出來。

 

弟子:幹什麼呢?

 

師:把花盆搬到大殿門口去。

 

弟子:師父您沒弄錯吧?

 

師:我什麼時候弄錯過啊,搬過去。

 

又搬過去了,又饒到大殿,搬回去。

 

就這樣來回三次。

 

弟子心想,我受不了了。

 

這時,老和尚又說,來來來搬花盆。

 

弟子大聲說:師父,你就饒了我吧,我實在受不了了,你這不是故意在整人嗎?我不學了,我走了。
 

廣欽老和尚開示-開悟智言

 

廣欽老和尚的智慧聲音|怎麼開智慧消業障?|金剛經:「一切法得

 

 

廣欽老和尚就笑了笑,說:某某人啊,是誰前幾天跟我說,要開智慧消業障啊?才三次的反覆,這點耐心都沒有,還指望在佛法中會有成就,有可能嗎?

 

耐心的訓練,可不是按我們的理解,耶,我懂了,我明白了。

 

這個時候,事實上,我們已經找到合適的理由,去隱藏自己的煩惱了。

 

而我們的煩惱,它最薄弱的環節,就是最不經意間暴露出來。

 

這也只有大修行人,經歷這些煩惱的突破之後,才能準確捕捉到我們的煩惱,而後給予致命的摧毀。

 

然後,這位學生一下子醒悟過來了,哎呀,原來這是考試,那師父我還搬過去。

 

師父說:不必了。考試都跑題了,還要考什麼呀,你都知道這樣做是為什麼了,這張卷子沒有了。再考,肯定是你不知道的題目。

 

而這樣的情況,絕非是單個案例,在我們看到歷代修行人的經歷中,這種情況比比皆是,這並非巧合。

 

我們看到歷代有很多我們仰慕的那些大成就者,並非他們在某些方面比我們厲害好多,僅僅是他們耐心成就了。

 

生活當中的種種遭遇,有心覺悟的人,自然會善用這些因緣,而不會妄生煩惱,而是會在生活中不斷鍛煉自己的禪定力忍耐力,而不會讓習氣跑上來了。

 

金剛經:一切法得成於忍

 

 

廣欽老和尚的智慧聲音|怎麼開智慧消業障?|金剛經:「一切法得

 

《金剛經·不受不貪》知一切法無我。 得成於忍。 

 

解釋:真正知道了一切法無我的時候,達到了無我的境界,自然達到了無生法忍的境界。

 

無論做什麼 事情都要有耐心,小事情要有小的耐心,大事情要有大的耐心;沒有忍耐,什麼事情都不能成就。

 

廣欽老和尚的智慧聲音|怎麼開智慧消業障?|金剛經:「一切法得忍力成就,這需要在生活中去鍛煉。

修行精選-此生不向今生度,更待何時度此生|弘一法師開示慧語|

 

修行精選-此生不向今生度,更待何時度此生|弘一法師開示慧語|

 


      延     伸   閱     讀     

修行精選-此生不向今生度,更待何時度此生|弘一法師開示慧語|修行精選

修行精選-此生不向今生度,更待何時度此生|弘一法師開示慧語|禪宗公案

修行精選-此生不向今生度,更待何時度此生|弘一法師開示慧語|開悟智言

修行精選-此生不向今生度,更待何時度此生|弘一法師開示慧語|祝福您~人生圓滿順利,身心靈健康!


  好站連結  

修行精選-此生不向今生度,更待何時度此生|弘一法師開示慧語|天界之舟開悟佛學講座

修行精選-此生不向今生度,更待何時度此生|弘一法師開示慧語|連結天界之舟網站恢復自我潛能


修行精選-此生不向今生度,更待何時度此生|弘一法師開示慧語|如果您喜歡龍吟仙子的文章,定時分享育兒/美食/美妝/生活/心靈/兩性/音樂/宗教等文章

 

修行精選-此生不向今生度,更待何時度此生|弘一法師開示慧語|歡迎穩定追蹤龍吟問路的粉絲團(點進以下網站即可加入追蹤)

 

修行精選-此生不向今生度,更待何時度此生|弘一法師開示慧語|

     

修行精選-此生不向今生度,更待何時度此生|弘一法師開示慧語|

 

修行精選-此生不向今生度,更待何時度此生|弘一法師開示慧語|

 

修行精選-此生不向今生度,更待何時度此生|弘一法師開示慧語|

 


修行精選-此生不向今生度,更待何時度此生|弘一法師開示慧語|地藏王菩薩愛您,迎接地藏王菩薩進人您的人生,推薦您以下四個天界之舟出品的禱告運用,點閱播放讓地藏王菩薩幫助您~驅離邪靈惡鬼騷擾、財運亨通、身體健康、擺脫惡疾、人生順遂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龍吟仙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